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教师的爱与责任

教师的爱与责任

2018年05月30日 21:09:23 访问量:209 作者:赵红

爱与责任是师德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责任就办不好教育”。   

    (一)爱是教育永恒的话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托尔斯泰说过“如果教师爱自己的事业的话,那他就会成为一个优秀的教师;如果教师像父母那样爱学生的话,那他就会比那些虽然读尽万卷书而不爱事业也不爱学生的教师好得多。如果教师能够把爱事业和爱学生结合起来的话,那他就是一个完美的教师了。”教师的爱是一种巨大的人格力量,它高于母爱,大于友爱,热爱学生不能作为一句大话、空话挂在嘴上,它是具体的、细腻的、真诚的、纯洁的、持久的行动。如何把爱化为教育者的教育行为,让爱走进校园、课堂、学生的心灵,让爱在孩子心中留下岁月磨不去的美好回忆,让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都感受到教育的幸福……

    1.爱是一份尊重

       一个学生就是一本丰富的书,一个多彩的世界。学生是活泼的生命体,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要培养他们成长、成人、成才,首先要尊重他们,从思想上、感情上尊重他们的人格,尊重他们的个性。尊重学生,教师就必须放下传统的架子,不仅要“蹲”下来和孩子寻求平等的对话,一位真正的优秀教师,必须保留一份纯真,要学会从孩子的角度去思考问题。问题出后,要给与孩子思维的空间。只有建立在尊重前提下的爱,才会变得宽容,才有师生间的平等对话,才有沟通,才有合作的过程。在课堂教学中要尊重学生,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方法,分层辅导。教师要不断洗脑充电,转变教学理念,爱岗敬业,用高尚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学生喜欢你,他就一定能学得好。

    2.爱是无私的奉献

    奉献是一种美德,是教师的天职,奉献使无形的爱变得有血有肉。奉献是一种境界,是爱的升华。由于教师总是和劳累、清苦长相守,于是人们便用春蚕和红烛来赞美教师的奉献精神。

(二)没有责任就办不好教育

    人民教师使命崇高责任重大,要忠诚地履行职责,必须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如果没有责任意识,就会不明白自己肩负的历史任务,那就办不好教育。随着教师专业化进程的加快和教学内涵与目标日趋丰富,教学活动的事业已经拓展到人的生存与发展的方面。责任心,作为教师的最重要的品质,则显得越来越重要。正是全国教育战线广大教师的强烈责任感和崇高使命感,支持着我们光荣神圣的教育事业的精神大厦,一步步推动着教育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1.责任是爱的动力。

    人的一生,是一种追求,更是一种责任,当一个教师把这份责任刻在自己的人生词典中,他才能产生动力和激情,用心去呵护每一个灵动的生命。作为一名21世纪的“一名真正的优秀教师”,必须多一份责任,要从孩子生命成长的高度去思考教学,用自己的言传身教,用精心设计的教学,引导孩子形成积极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2.责任是爱的生命

    对于我们教育工作者而言,爱是一种对国家、对民族、对事业神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真诚与智慧奉献给学生,因为教育是人学,他的本质功能是促进人的发展。当一个教师触摸着自己的责任心,把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和祖国前途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的时候,爱才有价值、才有生命力。

人的一生很漫长,它需要我们一天天走过;人的一生也很短暂,仔细数来就只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昨天已离我们而去,今天我们要加倍努力,美好的明天要靠我们共同创造人是要有精神的,在教师这一平凡而又神圣的岗位上,努力做一名有爱心、有责任心的教师,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品德志趣高尚、风度气质优雅的人。

编辑:赵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武县石家庄小学 特此声明。